top of page

"品牌" vs."行銷"

客戶找我們製作影片的時候,一定會有林林總總的問題和需求,尤其在初期溝通過程,常發現一個共通性問題,就是客戶雖然對於自己要做的影片目的很明確;例如,社群行銷、增加銷售、品牌宣傳...等等。

但是可能對 "品牌" 和 "行銷" 觀念較模糊,所以採取的方法就會產生偏差。這樣自然不會有效地達到行銷目的。

在這裡我從各個面向整理了幾個觀點,有關 "品牌(Branding)" 和 "行銷(Marketing)" 兩者的差異性。這也是行銷人暨基本又能凸顯專業的 know-how,希望有助於您在制定影音行銷策略時,更能釐清那些模糊你焦點的市場雜音,進行更準確的影音戰略!

 

品牌是"你是誰?" 行銷是"你在做什麼?"

 

品牌是透過很簡單直觀的訊息,通常讓消費者很容易心神領會。行銷是與市場溝通時所做的事情。

品牌是你進行所有行銷行動背後的主體,也就是你公司的所有一切。相對的, 你的各種行銷活動所傳達的市場訊息, 定義了你的品牌。

 

品牌是"為什麼做?" 行銷是"如何做?"

 

品牌是文化導向,過程和結果無法被量化。行銷是行動導向,過程和結果能夠被量化、分析、優化。

品牌定義是建立在更深層的問題上。是你公司的核心價值觀、目的、願景、使命、客戶承諾…

除了獲利之外,你為什麼做這件事?目的是什麼? 這些答案與你的價值觀連結。

行銷則為問題提供如何解決的工具或方法,向你的受眾傳達這些問題的答案。

 

品牌是為了"建立長期的客戶忠誠度"

行銷是為了"取得短期的市場反應"

 

行銷通常是一系列複雜的市場溝通過程,甚至是很個人化的說服購買行為。品牌是經過行銷的溝通行為後,市場對你整體的認知。

白話文,如果你是消費者,行銷可能會讓你在20歲時,花一筆辛苦掙來的錢去買一台福特二手車;

但品牌會讓你決定接下來的後半輩子會不會繼續開福特。

簡單來說,短期來看,正確有效的行銷手段可以帶來公司的銷售刺激,長期來看,品牌是公司營收可長可久的基礎

白話文,如果你的公司是一棵樹,你會希望樹長大,那麼品牌就是樹根。

回歸到現實面,更好的實施切入點應該是,用宏觀的品牌視野,來施行微觀的行銷活動;用短期的行銷活動,持續性兌現長期的品牌價值。

標記:

訂閱 Blog

謝謝訂閱!

最近文章
以標籤搜尋
免費訂閱Blog 掌握影音行銷趨勢!

謝謝訂閱!

bottom of page